close




[節錄] 秋刀魚之味       文 / 李 志 薔

1‧

暮秋時節,我又踏進了久違的家門。幾年不注意,門口一株木瓜樹,已經結實累累,出落得亭亭玉立了。午後的斜陽隨我的腳步爬入廳堂,噤聲停在塵埃漫漫的角落。桌椅、傢具皆伏臥靜默,神壇上一束清香裊裊,父親遺像懸在落漆斑駁的牆面上,益發顯得孤寂。

這次從台北回來,主要是為了妹妹的相親。

妹妹已經三十出頭了,母親催促過幾次,依舊沒有消息,家人不得已,半逼半哄之下,便頻頻為她舉辦相親了。

我朝內喚了幾聲,母親的回應劃破寧靜,一身珠光寶氣的行頭,笑咪咪從內室奔來。房間裡,妹妹盛裝坐在鏡前,一張蒼白素雅的臉,粧點了紅艷的胭脂。從鏡中看過去,她削瘦的身形因羞澀而不安地扭捏著,瞥見我,一張臉垂得更低了。

神壇上餘霧依稀,陽光無聲地攀上客廳桌椅,當中有塵埃隱隱浮動。我彷彿看見父親坐在暮秋的午後,靜靜看著眼前的一幕。

我看見父親的眼中有瑩瑩的淚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ru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