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至
http://www.tmn.idv.tw/tcfund/magazine/vol8/vol8_18.htm
節錄如下: 

某些癌症末期病人,會感到死亡的臨近,有些病人心裡明白,有些人隻字不提,這種對死亡的自覺,稱為臨死覺知。也可說是不久人世的人們,往往走向人生終點時會出現一段似乎神智不清的過程,這期間往往想盡辦法表達他們的需求,也就是我們常在臨床上看到病人瀕死前自言自語、手指亂指等等。可能有許多病人比我們都先知道來日不多,而告知周遭的人們,但是被我們所忽略了。(王明波,民83)

垂危的病人常用旅行有關的比喻告訴身邊的人,即將死去的訊息。例如在本病房有一位四十幾歲罹患直腸癌的女士,在病危時告知身旁一對兒女;「我現在要去旅行,請幫助我打扮漂亮、整齊」。初時家屬不瞭解意思,在同仁的解釋及支持協助下,共同為這位母親裝扮,最後由女兒戴上假髮,而病患也於兩日後安詳離世。 

再者看到另外一個世界的同伴;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情形,病患最常見到的是死去的親人(尤其是雙親、摯友)例如垂危病人告訴家屬 :「某某人要來接我了,將在天上碰面」等等。曾經一位老奶奶病危時對媳婦說 :「我看到爸媽生活好快樂,我也要與他們一起」(病患雙親早已逝),家屬都認為是即將離世的訊息。

看到另一個要去的地方 : 有時末期病患會談論另一個世界的景象,由於病人意識模糊及虛弱,常常所看到、所講的,會被我們視為視幻覺而忽略其中意義。(王明波,民83)其實只要用心去想,不難體會病患看到的東西或景象是有意義的。通常病人看到的是光、燈,有的說法是一道強光,雖刺眼但溫暖,也有病人清楚描述有樹木河流,甚至於說出「像我小時候生長的地方」這些話。通常病人較含蓄,很多會以「我想回家」來表達出來,若病患這般表達,有時護理人員反問 :「你家在哪裡?」,「你要回哪個家?」,常常會得到令人訝異的答案。

預知死亡時間 : 有些病人會清楚地告訴你死亡的日期,有些會以「過三天會死」或過幾天、剩幾天等等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死亡時間。在照顧過的病患當中,也有用「我想走走路」或踏步等方式向大家告別。在曾經照顧過的一位癌末病患,長期臥床意識模糊,有天上午突然清楚表示想下床至窗台看看外面,家屬認為不可能,經護理人員與家人合力扶持下,讓病人在窗台邊欣賞外界,病人心滿意足,露出久未見到的笑容,就在中午時分與世長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ru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