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一篇舊文章   呼應一下 "日光節約時間" !!

【環保】日光節約時間  幫地球退燒
作者.陳其育   2007-03-08
 
 
 近年國際原油價格攀升,全球氣候暖化日益嚴重,美國為了減少能源消秏,決定將今年的「日光節約時間」提早三周,同時延長一個月,至十一月底結束。

台灣過去曾實施過「日光節約時間」,但新一代幾乎聽過「日光節約時間」,依據維基百科的解釋, 「日光節約時間」又稱夏時制,是一種為了善加利用日光創造的時制,因夏天天亮得較早,將時間提早一個小時,人們早一個小時起床、上班、睡覺,早睡早起,可減少夜間照明量。

可別少看時鐘播快一小時的動作,德國第一次採用夏令制當年,便節約能源2億馬克,英國1916年首次實施夏時制時,也省下15%的能源,法國一年因夏時制省下的燃料,可供一座100萬人口的城市使用一年。義大利每年實行夏令時長達181天,效果最顯著,1985年就節約用電6億度,約合4500萬美元。美國今年之所提早實施夏時制,主要考量也是一天可減少十萬桶原油消耗,到了2020年則可省下44億美元。

實施夏時制還有其他好處,據研究人們可在天還亮的時候下班,從事戶外活動的的意願較高,無論在外運動或逛街,愈多人愈願意待在外頭,就表示消費的機會愈高。

夏時制也有些負面影響,比如美國今年提早實施夏時制,股市和航空業等產業都擔心準備不及恐引發新的Y2K危機,尤其美國今年首次提早並延長夏時制,許多電腦自動販賣機、時鍾、電郵系統等都必須重新設定,初估光是電腦設定費用就要三億五千萬美元。

此外,對於領土跨越數個時區的國家如中國,為了便於治理,中國境內採用單一的中原標準時間,但過去中國曾於1951年至1961年、1974年至1975年、1979年和1986年至1991年多次實行過夏時制,但因中國東西區時差大,實施夏時制有許多困擾,當東方天亮時,西方還是繁星點點,西區民眾提早工作,反而更浪費能源,另外也影響作息。

科學界也有人反對夏時制,他們認為下班時間提早導致傍晚延長,傍晚時刻車流量增多,反而增加廢氣排放;也有人認為夏時制影響生理時鍾;對經濟面的影響則是,若相近區域未同步實施夏時制會造成商業交易、運輸的困擾。

夏時制有利有弊,即使夏時制目的是想節省能約,但這還是較消極的作法,在全球暖化愈趨嚴重的今日需要更積極的作法,《新聞週刊》最近刊出七種最有效的節能方法,分別是採用保溫材料、 更換燈泡、 改進家用熱交換器、改造工廠能耗設備、 駕駛環保節能汽車、提高冰箱節能效果以及設法解決節能投資費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ru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